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叫救護車該學會這幾個應對,小撇步可能救你一命!

叫救護車該學會這幾個應對,小撇步可能救你一命!

Heho健康 2020/12/29 11:00

01.jpg
2020-12-29 16:12


「119 您好,請問需要救護車還是消防車?」,當我們打 119 報案時,電話那端迎來的就是這句話,接著消防局的執勤員就會詢問地址、現場狀況、傷患幾名、傷患狀態,但我們真的知道每一個環節應該如何應對嗎?如果你不知道地址,你知道該如何陳述案發地點嗎?

叫救護車遇到的所有環節,你真的懂嗎?

也許我們都有過類似這樣的經驗,停等紅綠燈的時候,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煞車聲,映在眼簾的是一場車禍的發生,倒地的那個人傷勢感覺很嚴重,但我們沒有經過救護訓練,唯一能幫上的忙,就只有幫忙報案。

但大多數人都是在一陣驚慌當中報案,電話掛斷後,才開始回憶有沒有漏講哪些訊息,也不知道救護車還要等多久才會到,也擔心救護車會不會找不到案發現場。現在就讓我們冷靜下來,一起好好分析,當我們撥打 119 時,到底會遇到哪些問題!

打 119 必須知道的五大應對

撥打 119 報案時,消防局執勤員會問你的問題有以下:

1. 請問需要救護車還是消防車?

2. 請問發生的地址在哪裡?

3. 請問現場狀況是什麼?

4. 請問現場有幾個人受傷?

5. 請問傷者是男的還是女的,大概幾歲、傷勢怎麼樣?

02.jpg
2020-12-29 16:12


這跟以前報案時,流程已經不太一樣,因為以前受理報案,沒有標準一致的應對話術,而且民眾報案時,多半是帶著慌張的情緒,消防員可能會先花時間安撫民眾,才能得到相關資訊,也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問法,就會導致不同的結果。

新北市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黃芝穎表示,當指揮中心接到報案電話,首先會詢問需要救護車還是消防車,辨別是火災案件或救護案件後,接著詢問現場地址、狀況、人員傷勢、性別年齡,接著一定會跟民眾說「救護車已經在路上了」,民眾常常會搞不清楚派遣狀況,但其實在電話過程中,救護車都已經派遣出發了。

若發生緊急救援案件、或火警案件,黃芝穎指出,如果可以多提供現場的狀況,就可以讓消防局準備最適當的資源。

比如說,現場是什麼車跟什麼車發生車禍、有沒有人受困在車內;或是發生火警,那現場是幾層樓高的建築物、有沒有看到火光、有沒有人在呼救、建築物冒的煙是什麼顏色等等,這些在搶救人命上都是很重要的資訊。

03.jpg
2020-12-29 16:12


受理報案的應對流程改良後,讓消防隊員能更快判別狀況,新北消防局表示,從數據上來看,已經縮短受理報案的時間,也許只是幾十秒的時間,但這有可能就是一條生命的去留。

叫救護車的小撇步,學起來可能救人一命!

「明天跟意外我們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」,意外這麼難以預料,又怎麼能確保「我知道在哪裡」發生意外,如果就是騎到一個陌生路段、也不知道詳細地址、周遭也沒有門牌,也許是綿延數百公里的自行車道、或是偏遠山區,沒有地址、門牌號的情況下,那我們該透過哪些方式,才能讓救護車找到正確位置?

當你撥打 119 後,執勤員會教你 8 招定位方式,比如說查看附近的路燈、電線杆或是變電箱,上面都會有一組黃色的貼紙,會有對應的定位編號,就如同門牌號一樣,消防局能透過編號,定位到正確位置,若什麼都沒有的情況,也可以打開手機指南針功能,把經緯度報給消防局進行定位。

04.jpg
2020-12-29 16:12


    8 大報案定位方法:

    1. 行動電話基地台
    2. 經緯度座標(手機內建的指南針功能)
    3. 門牌
    4. 電力座標(電線杆、變電箱編號)
    5. 地標
    6. 路燈編號
    7. 道路交叉口
    8. 公路里程

貼心小提醒:

社區大樓的住戶要報案時,建議用市話電話打 119 報案,若只請警衛報案,警衛除了沒辦法正確描述病人發生什麼事,也不清楚病人過去病史,有時可能會錯失急救的時間。而且用市話電話報案,消防局除了來電顯示,也會「來址」,所以能更精準的定位,避免救護人員到場,還要花時間跟警衛確認你正確的地址在哪。
山難、電梯或訊號不佳場所,熟記手機求助專線「112」!

如果在訊號微弱的地方需要救助,我們該如何求援?

「112 是由全球行動通訊系統(GSM)預設為跨國最高等級的急難救助號碼」,所以 112 是不分國內外的救助專線,只要用手機都可以撥打這個緊急救難號碼,就算手機沒有 SIM 卡,只要有電力,並在信號涵蓋範圍內,都可以透過專線轉接到 110 或是 119。

最特別的是因為通訊設定不同,撥打 112 時,只要有任一基地台訊號的位置,就算不是你的電信業者,也能使用該訊號進行發話,所以非常適合在手機訊號位置不佳,又需要急難救助時使用,這也是登山愛好者,熟記的求助專線。

05.jpg
2020-12-29 16:12


救護資源牽一髮動全身,無故亂報案開罰 1 萬 5 千元!

救護資源是牽一髮動全身,所以沒事不要亂報案!執勤員黃芝穎表示,現在確實還是有一些亂報案的情況發生,有時候也會有「熟客」會在固定的某些時段打電話報案,但根據《消防法》第 36 條規定,無故撥打 119 或是謊報,最高會罰 1 萬 5 千元,所以也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。

06.jpg
2020-12-29 16:12


院前跟醫院端即時互連,消防局將推動更全面的行動急診 2.0

新北市緊急救護科秘書張志民也表示,新北市在 103 年首創行動急診室,108 年也將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(EPCR)、緊急智慧救護系統(SEMS)進行整合,讓現場救護人員的醫療處置、以及病人的生理相關資訊,可以立即傳到醫院跟醫師端的部分,醫師也可以進行線上指導,未來也會讓行動急診做到更全面性的整合,可以結合即時影像等方式,讓院前緊急醫療做到更好,以提高病人的存活率。

文、影音/江宏倫、王芊淩、圖/視覺設計師 何宜庭
1

評分人數

    • 最佳男主角: 很棒的資訊分享!給您掌聲鼓勵! ...威望 + 10 金錢 + 10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