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誤吞棗核卡食道 應及時就醫

誤吞棗核卡食道 應及時就醫

台灣新生報 2021/01/22 00:00

寒流來襲,食補禦寒保暖又養生,吃紅棗養生的人也大有人在,但隨之而來,被棗核卡住的情況也時有發生;一名五十七歲婦人吃紅棗誤吞棗核,經手術取出棗核。醫師表示,發生棗核卡在食道的情況,應及時到醫院就診,千萬不可用吞飯、吞饅頭等方法強行咽下;另,營養師表示,食補禦寒並非人人都適合,年長者、三高及腎臟疾病者,有些事情不能大意。

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昨〈二十一〉日表示,患者在吃紅棗時不小心將紅棗核吞下去,從此就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,曾經前往診所求治,可是沒有改善。患者來到彰基急診的時候,生命徵象穩定,沒有發燒、吞咽困難及胸痛症狀,當時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,懷疑食道破裂,隨即安排電腦斷層,看到食道有二‧六公分的紅棗核卡住,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,經會診耳鼻喉科及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取出紅棗核,病人也順利康復出院。

倪渟淵表示,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、先輕咳幾下,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,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,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。不然魚刺可能會被卡得更深,或是卡在食道之中,如此只會增加醫師處理時的困難。至於喝醋,更是不可能將魚刺溶解掉,如果魚刺可以溶的掉,那你的消化道是不是也應該會被溶掉。倪渟淵醫師表示,常見呼吸道異物梗塞的原因包括一、咀嚼、吞嚥食物時講話或大笑,使食物誤入呼吸道。二、小孩將小物品誤入氣道。三.昏迷或酒醉的病人嘔吐物誤入氣道。四.臉部受傷後,假牙或血塊阻塞上氣道。

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翁彬凱表示,一般碰到異物梗塞,經詢問如果是輕度梗塞,會鼓勵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排除;如果患者發出氣音或尖銳高亢聲明的時候,我們會請家屬協助使用「哈姆立克法」,原則上會告知要協助他將異物排除,再繞到患者後面,前腳放在患者跨下,維持患者昏倒的時候不會重心不穩而摔倒,此時一手比一找到肚臍位置,一手握拳將拳眼朝內,在一的位置上方,雙手握住快速的往上往後,這動作會一直持續做到異物排除或患者昏迷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