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繭居族不理會 恐憂鬱症上身

繭居族不理會 恐憂鬱症上身

台灣新生報 2021/01/22 00:00

現代生活壓力大,「繭居族」增多,長年窩在家中,人際關係逐漸退縮,常被家人誤以為是好吃懶做、不負責任;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周忻薇表示,實際上繭居族往往承受極大心理痛苦,對於自己現況感到失望、挫折、罪惡卻無能為力,若無治療,長期下來可能進一步發展出憂鬱症、社交焦慮症或其他心理問題。

個性內向慢熱的吳同學因無法適應大學生活而休學,二年來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,作息日夜顛倒,睡眠時間變得很長,醒時多在看影片或打電動,整個人無精打采、鬱鬱寡歡,對復學或工作並無想法,對人際互動也越來越排斥,吳媽媽特帶他到精神科就醫。

周忻薇臨床心理師表示,吳同學的狀況類似於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定義的「繭居族」,特徵是拒絕就學、就業,不願參與社交活動,且幾乎沒有親近的朋友,有超過六個月時間都處於社交退縮生活型態中。繭居行為的背後涉及複雜的心理因素,且與社會適應息息相關,要讓繭居族憑藉自己的力量走回人群相當困難,一再拖延恐會錯過重返學校或職場的機會,讓繭居族更加灰心。

周忻薇臨床心理師建議父母若發現孩子有繭居問題,應積極鼓勵到醫院就醫,透過專業心理治療介入,幫助孩子處理當前的困境。若孩子不願意,父母也可以先來接受衛教和諮詢,學習更適合的互動方式來幫助孩子打開心門,增加後續接受治療的意願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