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簡單幾筆可看出聰明與否 小朋友智力竟從畫中發現?

簡單幾筆可看出聰明與否 小朋友智力竟從畫中發現?

Heho健康 2021/01/22 07:50

畫畫是每個小朋友都會做的事情,畫畫過程不但可以刺激到他們的感官發展以及各種小肌肉控制,更可以觀察他們的畫作,了解到將來小朋友聰明與否!看到這裡可能有家長不禁擔心「我孩子的畫並不漂亮」怎辦,其實重點不在於小朋友的畫功,而是構圖的細節!

畫人像圖愈清晰 將來愈聰明

有研究追蹤了一群 7752 對孿生子參加一項長達十年的觀察試驗,讓他們在四歲時畫一個兒童人物,此外還分別在他們 4 歲和 14 歲的時候接受智力測試。研究人員會為小朋友的畫作評分,最低為 0 分最高為 12 分,那一群小朋友才能得到 12 分?其實完全和畫功無關,而是小朋友能否清楚表示「人」的結構,包括眼耳口鼻、四肢、頭髮等等。而當中愈能具體和正確的畫出人物構造的小朋友,十年後智力會較高。

你可能會疑惑為什麼要用孿生小朋友作實驗對象,因為研究團體還想查看遺傳與藝術才能的關係,結果同卵的孿生小朋友畫作水平有不同的結果。因此,不要以為哥哥畫畫、音樂好,弟弟也會在這些領域有天賦,可能他們之間的強項會南轅北轍。

畫出「特徵」愈多 反映觀察能力

這項小測試只對年幼的小朋友有效,皆因長大後小朋友受到教育後,畫作已不再單純全部是來自自我的思維發展,天才兒童的畫作會傾向出發非常多的人物特徵,可能包括雀斑、戒指、鬍鬚等,反應出聰明的小朋友對平日生活的觀察更入微。

不過專家也強調此研究只顯示畫作與智力有關係,並不是畫得不好就不聰明的意思,畢竟決定智力的因素太多,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參考。

*撰文 / 李紫銘,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,原文刊於「親子」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