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揭開植牙神秘面紗 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適合我嗎?

揭開植牙神秘面紗 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適合我嗎?

健康醫療網 2021/01/22 09:40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黃心瑩報導】



一名65歲的水果店老闆,上了年紀又有牙周病,牙齦萎縮,下顎只剩下3顆好牙,做了假牙配戴多年,始終覺得不舒服,且身為聯誼會會長的他很重視門面,在太太建議之下去做了下顎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,怕痛的他本來很擔心過程會不舒服,更擔心術後恢復過程難熬,沒想到當天即完成療程,術後恢復也快,覺得很滿意又趕緊去做上顎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,如今恢復往日燦爛笑容,盡情享受美食。

75歲以上平均缺牙11顆 不良習慣害牙周病、蛀牙

根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2015年的統計,平均45歲以上的成人會少2顆牙,50-60歲會少3顆牙,65-74歲會少7顆牙,到了75歲以上平均缺牙11顆;衛福部也曾調查,65歲以上民眾,全口無牙率為6.4%。

ICOI植牙醫學會理事長張文炳解釋,缺牙的主因是牙周病與蛀牙,兩者同時發生率相當高。根據醫學相關文獻,隨著年齡增長,生理機能逐漸退化,若又有抽菸、吃檳榔、熬夜、喝酒等不良習慣,會增高罹患牙周病的機率。

健康成年人經評估 多數可植牙

缺牙除了不美觀、影響發音之外,還會影響咬合,最容易掉落的第一顆牙通常是下顎第一大臼齒。張文炳醫師說,缺牙不補會使前後牙歪斜,對側牙突出,使清潔不易,更容易造成牙周病,還可能導致其他牙齒鬆脫,「牙齒一旦掉落就無法重新生長,僅能靠傳統牙橋或植牙等方式重建咬合。」

植牙前,張醫師一定會拍攝全口電腦斷層X光片,詳細評估適不適合植牙。如果是青少年,女生年滿18歲、男生年滿20歲,待顎骨發育完成後再進行植牙較為適合。除了少數全身性疾病/精神疾病之外者,經評估後大部分身心健康者都可以進行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,即使糖尿病患者,在血糖控制穩定的情況下,幾乎都可以植牙。

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當日完成 較傳統植牙恢復快

若是缺牙時間過久,傳統植牙前需進行多次的補骨、補肉,還要3至6個月的癒合期,若進行全口植牙,治療時間可能長達兩年,來回看診的時間成本及心理壓力也大。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使用特殊植體設計,大幅縮短骨整合時間,利用4~6支植體當作支柱,以建築學斜張橋力學原理將力量平均分配,即可支撐整排牙齒,拔牙及裝置固定假牙一次完成,手術時間短,傷口復原也快,當天即可進食。  

根據文獻《Clinical Implant Dentistry and Related Research》指出,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是 Nobel Biocare 與葡萄牙醫師 Prof. Paulo Malo 共同研發的治療方案。手術和補綴程序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準則,包括搭配使用之產品。同時,該治療概念亦已累績長達 18 年的後續追蹤,是相對安全且有效的全口無牙治療方案。

術後注重口腔保健 維持植體長久

張文炳醫師提醒,術後兩週內最好以輕食為主,等4~6個月骨整合穩定後,便可以裝上正式假牙,享受美麗人生。最新研究報告顯示,All-on-4全口速定植牙植體十年存活率高達95%。他仍提醒,植牙後還是要好好注重口腔保健,吃完東西30分鐘內一定要刷牙,定期回診檢查,戒除抽菸、吃檳榔等不良習慣,才能維持植體長久。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
1

評分人數

    • 最佳男主角: 很棒的資訊分享!給您掌聲鼓勵! ...威望 + 10 金錢 + 10

返回列表